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第三部......

发端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生大于著书(原创)  

2009-05-17 08:33:51|  分类: 感悟心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人生大于著书(原创) - 丁香树 - 而今迈步从头越。。。。。。

 也许是性格使然,很容易就会感到伤感和孤单:在夕阳西下的黄昏;在风雨交加的午后;或者在热闹聒噪的朋友聚会上......很突然的,就会坠入到莫名的伤感里!象被梦魇着一般,越是尝试努力挣脱,可始终挥之不去!被莫名的感伤左右着;被彻骨的孤单困扰着,备受折磨!

    就会觉得——也许这种孤单与生俱来的!它会在某个时候与你不期而至,却深入骨髓.......

    在青春青涩的年纪,会很肆意的挥洒着这样的情绪,不会加任何的掩饰。好像觉得被感伤左右,反而会显得深沉和成熟......可年龄越大,就越不敢去坦露,,留给亲人和朋友的,永远是淡定平和还有灿烂的微笑......然而,在无人的小径,静谧的庭院,或者在某个独处的环境里,会习惯的把它晾晒,像一杯烈酒,辛辣而苦涩,而我却是不胜酒力......

    每每就会有人来打搅,慌乱的收拾好心情,把它严严实实的藏起来,不留任何痕迹......就会想起 辛弃疾 的
 词句:
少年不识愁滋味,爱上层楼。爱上层楼,为赋新词强说愁。
而今识尽愁滋味,欲说还休。欲说还休,却道天凉好个秋。

   辛弃疾因忧国忧民,可我 却师发无名越觉难以出口  ,可实实在在:  一腔愁绪无法排遣,难以释怀!

   情绪低落的时会想到林黛玉,特怕有人说和她相似,怕被别人笑矫揉造作!又由黛玉想到曹雪芹——恐怕他的愁绪旷古至今无人能及!他才是道道地地的愁绪的鼻祖!“满纸荒唐言,一把辛酸泪,都云作者痴,谁解其中味?”分明是纸张难以承载的哀伤和凡人负重不起的孤寂......

    他的哀伤是家族由兴到衰的更变,境遇大起大落的哀叹!

    他的哀伤是家人和“大观园”里的女孩们一样,难逃秋叶般凋零的命运的心痛和无奈!

    他的哀伤更是自己傲世嫉俗,唯美狂狷的高尚情操和世俗生活中屈辱贫困,凄婉困顿的境遇的强烈反差!!

    他的哀伤是自己与世俗格格不入!但他始终保持孤标傲世的姿态,碰的头破血流至死不改!——是的,曹公是孤单的!是一种不为世人理解的刻骨孤单!因为他太优秀,——那是一种思想上的“高处不胜寒”

    在《红楼梦》里,开篇就有无边的感伤——“趁着这奈何天,伤怀日,寂寥时,试遣愚衷。”又如在宝玉梦游太虚太虚境时,喝的茶是“千红一窟”(千红一哭),饮的酒是“万艳同杯”(万艳同悲)!早就预示了小说中人物的悲剧命运——这也是曹公自己的宿命!!“太虚幻境”其实就是曹公对曾经繁华奢侈家世过眼即逝的一声叹息!

    所以说曹公乃旷世古今哀伤情绪的鼻祖一点都不为过!!

   

    高中时,第一次看到带有注解的《红楼梦》,就久久陷入哀伤不能自拔。人到中年,越发能品出它浓郁的味道:虽然小说是以宝黛钗三人青少年是的爱情故事为线索,可它绝非是写给青少年看的,不同的年纪看《红楼没》就会有不同的心境感受,每读一遍,就会有新的发现和惊喜。使她百读不厌!说它伟大,是因为他两个字就可以进入到一种境界——如此耐读!

   青春时代 ,开始崇拜曹雪芹。甚至痛恨不能与曹公同生在一个时代,无缘相见,并哀叹:自己要是能写一本象《红楼梦》一样的好书,死也甘愿!——人到中年,则好奇: 是怎样的奇遇才曹雪芹有着化不开,释不尽的浓烈哀愁?看这本书的人也被深深陷进哀伤里......

    当看到电视剧《曹雪芹》时,由于工作原因,只看了最后几集了解到梗概:那时的曹公已经落魄到生活不下去,儿子连病带饿,死在飘着雪花,俨然无法遮风避雨的茅屋里......曹夫人——这个因仰慕曹公才华,不顾父母反对,排万难嫁给曹公的大户小姐,铁骨铮铮,一辈子不向父母求援。可在儿子生命的最后时刻,抱着孩子的尸体跌跌撞撞,在漫天雪花的夜里在雪地里爬行,最后死在无边的黑暗里......曹夫人最后的离开,心是碎了的!是在向世俗低头!是心中高尚而唯美的爱情向现实残酷而可怕的贫困低头!

    看到曹公在漫天雪花里,枕着夫人和儿子的坟头,蜷缩着身子,象睡在家里床上一样,无限凄凉的结束了自己的一生......我突然明白了《红楼梦》哀伤的秘密......

不知怎的,又想起了那个用二胡拉《二泉映月》的瞎子阿炳,许是他的一生也是一样潦倒的缘故。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阿炳沿街串巷卖艺的景象,因此,听到二胡就会心酸,不知道是二胡本身就具有悲怆的潜质(要不然,影视剧里一出现苦难场面就会用二胡奏出的音乐做渲染)还是越美的音乐就会叫人心痛,反正就会想起阿炳。

不管是曹雪芹还是阿炳,都是潦倒悲惨的一生,他们怀着对艺术有无限深邃的造诣,一颗有着常人无法企及的对生活的领悟和思考的敏感的心,用非凡的智慧用文字和音乐作为载体,转达给我们。可是,就是这样一颗崇高的灵魂,却被囚禁在一个贫困潦倒的躯体里......他们的痛苦是不是比常人深刻呢?

当我只能和幼小的女儿谈起他们,也许更象是自言自语。女儿太小,她还听不懂这些,可我却找不到更好的听众。当我兀自沉浸在对两个古人的叹惜里,眼里溢满泪水。

女儿乖巧的轻声询问:“你怎麽了?妈妈?”

我依然自言自语的回答;“曹雪芹和阿炳,他们一定是极度痛苦的,生活对他们太不公平了!”

女儿释然的笑了,用小孩子的方式拿食指搔搔脸颊羞我。旋即、睁着深潭般的眼睛一本正经的说:“不!妈妈,他们是幸福的,能够让那么多人惦记——包括你妈妈,你不觉得他们的苦难正是为将来的伟大作品作铺垫的吗?”

我惊诧女儿的见解,可是立即释然,那俨然是她的语文老师的口吻和腔调!!

不过女儿学会了,还变成了自己的知识,应用到了恰当的时候。

是啊,正如女儿所说,不经过生活的痛,就不会思考成熟——我们就失去了享受伟大艺术作品机会。

可是,我的女儿,你能懂得那要付出怎样惨痛的代价!在我自私和小我的思想里,是绝对不能接受的!!

于是,不在羡慕曹雪芹。也不再想当阿炳!如此凄凉的命运我承担不了!我贪恋父母的守护,贪恋爱人的相依;贪恋孩子的依恋......这个世上,不舍的东西很多很多......曹公曾说:“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想干成一件事,可没能成功,可我做到了,所以我是幸福的!”不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,曹公是否有后悔的念头?可是我心里有一个“小我”在对我说:著一本书,要搭上如此沉重的代价,我背不起,也不愿背起。在我狭小的心底始终觉得:人生大于著书啊!!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7)| 评论(6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