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第三部......

发端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文学的尴尬(原创)  

2009-10-24 01:33:08|  分类: 读书随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----(一篇奇文引起的思考)

在给女儿参看高考满分作文时,意外发现一篇湖北考区的“怪“作文------之所以说它怪,是因为它颇具争议:首批老师阅卷时,遂归为不及格之列,并评阅为:“不知所云!“。但是,第二批阅卷的老师竟然大为赞赏,批阅:寓意深刻,运笔流畅,是难得一见的好文章!!并随后商谈,改为满分!同一篇作文居然在不同的老师眼里出入如此巨大!正是因为这样,才引起了我的强烈的好奇心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 看到这里,您是不是也和我一样,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,按捺不住,想一睹“奇文”而后快?好吧好吧,我就不再吊您的胃口,老老实实的把原文转帖过来,让你一睹为快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站在我家的门口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来源:荆楚网

     我家门口站着一条狗。
这是条普通的狗。黄色皮毛,粗短四肢,腥臭的大嘴往外滴着口水,好一幅正宗的流浪的土狗。
    
然而狗先生,您为何站在我家门口,似乎我家并没有养过类似的狗,同样也没有养年轻漂亮的西洋狗,难道你是来骂我的?不对,你的眼神告诉我,你是不屑做这种事的。你的后腿是跛的,这一点我很好奇,是怎样跛的呢?是路见不平,露牙相助,被小偷打跛的?是狭路相逢,争风吃醋,被同类咬跛的?还是乞讨时被别人打跛的?
    
狗是一种忠诚的动物,也是一种勇敢而可怜的动物,我现在考虑是不是邀请站在我家门口的这位狗先生留下来,但我毕竟只是个弱小的书生啊!
    
正当我想开口挽留这位狗先生时,与我对视良久的肚子咕噜一响,呜咽了一声。走了。
    
接着,来了一位猪,站在我家门口。
    
猪是一种哺乳动物。生来便是吃了睡,睡了吃。然后肥了,送进屠宰场,喀嚓一声便成人们口中的美食。
    
我家不养猪,我很好奇这头猪是如何逃离猪圈,逃离农村,来到城市,来到我家门口。
    
这肯定是一位英雄的猪,为表示尊敬,我用上了,而不是其他的量词。有了前一位狗先生的教诲,我开始想猪先生是不是向我求助的,然而猪先生啊!如你所见,我不过是个弱小到不能再弱小的人,你是一个英雄的猪,你能冲破牢笼,冲破命运,奔向自由,而我却要受种种枷锁,背负种种负担,应当是您来拯救我啊!
    
可惜,显然猪先生并没有为我的话所动。那充满智慧的小眼只是盯看虚空的某一处,沉思着,沉思着。
    
这是一头智慧的猪,我想到,它应该在思考时间与空间的关系,可惜我语言与它不通,要不可以和它讨论一下牛顿三大定律,霍金的时间猜想,以及讨教一下金融危机等问题。我悲哀地想到,或许这位猪先生比我还牛,参加高考获得文科状元也不为奇,我沮丧地望了望这位猪先生,最后还是把门关上了。
    
忽然,门口站着一个人。
    
这回终于正常了。是谁?有可能是收水费、电费、管理费的,也有可能是收网费的,也有可能是小偷、杀手,那样我就死也不开门,把门反锁。
    
你细看,他是个年轻人,白衬衫,牛仔裤,从口袋中拿出钥匙,居然打开了门。
    
啊,原来这个人就是我自己!

 

看完之后不知您会做何感想,反正我是觉得如有刺在喉,不吐不快。可又没有特别高深的见解。好在博客是个宽容的平台,不怕被谁耻笑了。

其实,这种事情在文学界屡见不鲜,但出现在学生的教案里却是罕见!一是十七八岁的年纪很少有特别深刻的见解:二是没有几人能有如此勇气,把这一类文章作为应考作文,更何况是高考作文!

毫无忌讳的说,这篇文章我是不太懂的,只是依稀觉得:那孩子居然把狗叫做先生,把一头猪称为“一位”。狗是忠诚的,而猪是自由的。对于猪与狗的来访,小作者表示亲近和接受,考虑是不是邀请它们留下来。可是,当门口来了“一人”时,却给予了种种猜测:“有可能是收水费、电费、管理费的,也有可能是收网费的,也有可能是小偷、杀手,”最终得出结论对于同类的”人“作者是如是说:“那样我就死也不开门,把门反锁。”在小作者眼里,家(即人类生活的领域)既是安全的避难所,也是囚固自由的牢笼,在这种矛盾里,小作者最终迷茫了,不知自己所处:“你细看,他是个年轻人,白衬衫,牛仔裤,从口袋中拿出钥匙,居然打开了门。 啊,原来这个人就是我自己!”

看完,虽不能全懂,可是心却往下沉:人类社会越来越重的信任危机,在作者的笔下,更在他们这批孩子越来越惶惑的心底里!

突然想起女儿给我讲的一个“笑话”她自己在小区玩耍,碰见一个老外,用半生不熟的汉语问女儿,车站怎么走,女儿也不答话,撒腿就跑。我纳闷的问女儿为何要跑,女儿白了我一眼,振振有辞的反驳:“老外就没有人贩子?”我当时笑得肚子痛。也记得我去邻居家找女儿,邻家女孩拿把菜刀开自家房门,当时只觉好笑,可仔细想来,其实该心酸!!

其实,就文章来说,我是不喜欢一些生涩难懂的文体的。我觉得文学是要有群众基础的,就如看电影一样,现代国内的电影好像进入到了一个误区,越是生涩难懂的影片越是被称之为”大片“也有不少赶时髦的时尚人士观看。真正能看懂的又有多少呢?既然看都看不懂,在视觉和感官里,又如何得以获得愉悦和思考,那么,对于观众又有什么意义呢?

其实,美国的”大片“扎根群众,叫大家都能看懂,越是大片,越容易看懂,懂了才能接受,票房自然就高起来。想来国内的导演该好好想一想!

好像把话题扯远了,我们不妨回到文章中去。

毫无疑问,这个考生是幸运的,他喜得满分,可又有谁能保证,在卷子如山的考场,老师能耐着性子看清文章深层次的含义,首批时,差点被打为不及格就是最好的证据!此类文章每次都能如此幸运呢?所以,在高考之中,是不应该提倡效仿的。

反过来讲,这篇文章能够得高分,也是一件好事:它拓宽了文章的宽度,鼓励学生作文彰显个性,不走过去格式化的老路,从这一点上讲,是具有积极意义的。

许多年以来,我们学生的作文就像数学一样被公式化了:孩子们有感而发的作文往往得不到高分,可是,按老师要求的格式死匡硬套的文章反而能得高分,这不得不说是教育的困惑。

其实,教育中的困惑岂止这些——比如阅读,本来,每个人的经历和阅历不同,对一件事的看法想法都会不一样,就如看《红楼梦》,一千个人看,心目里就会有一千个不同版本的林黛玉。要不然,那篇”奇文“就不会有着天壤之别的待遇。可是,我们的语文偏偏叫孩子在阅读里填上统一规定的标准答案!!真是叫人无话可说!!

文学啊文学,就这样尴尬着。



 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8)| 评论(4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