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第三部......

发端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陌生人(30)微妙的气氛  

2012-01-01 22:06:48|  分类: 长篇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

陌生人(30)微妙的气氛 - 丁香树 - 写.......

 

这两天破踌躇,小说也不得不停下了前行的脚步。突然再次产生厌倦。我开始对自己的选材产生怀疑,值不值得我继续下去。把一些原本打算写进去的人或事,重新通过瞳孔来过滤。做一次全面的清算与盘点。

    可我无奈的发现,不管我如何的努力,也只是徒劳,不管是对于“形式”还是悦然,我都无法用最客观、最清醒和最公正的角度来书写他们。因为我对他们这一类人,从来也不曾深入了解过。即使曾经的了解也有过深入,当我决定把他们写进小说的时候,也还是会用自己的天平把他们称量一遍,再用自己对错、是非的标尺给他们打上一个标记。

    其实,不管是悦然还是形式,都已经不再是真实存在着的他们自己,而是单纯的活在我小说里的一个人物。以我的思考改良过的小说人物。

    于是,我放弃了自己这样毫无意义的审视。当再次对选材失去信心的时候,就安慰自己:只当是单纯的靠自己的想象,提升一下自己的叙述能力,做一次篇幅较长的练笔吧......同时,突然决定,小说只遵从淼钗的性格,作为整个故事的唯一落脚点,让她的性格来影射一种命运,一种只属于淼钗她自己的命运缩影,来完成我的小说。

    原来掌控我们命运的东西,就仅仅是自己性格!

    那么,就让淼钗坚持到底吧,在这样一个感情混乱而疯狂的时代,对错含混不清的时代,道德没有边界的时代......让她依旧活在一种有如虚无一般的信仰里——坚持爱情的绝对真挚、纯美、永恒和专一......为了她眼睛里那容不下沙子的爱情洁癖,那几乎不食人间烟火、只有灵而没有肉的纯美爱情而执着到底吧...... 也让她为了和她一样,有着在爱情里依然执着着、严肃着 、寻找着、坚守着的一群,在这个精神早就荒芜了的大时代,编制自己的一个神话,一方净土。她想要告诉人们,爱情的纯洁、神圣,并没有死光!依旧在人间潜伏着,它艰难而执拗的世代相传,被人眷恋、渴盼,生生不息。爱情也绝不是一个能随便消失了的神话里的村庄,她依旧活在如淼钗一样的人群里......就在你、我、他大家之间......那好吧,我开始书写自己的故事。

    这个冷冷清清的团体因为有了心站的加入,多了一些人气。这也是值得大家高兴的事情。大家怀满好奇心听完她的故事,就连最冷静的“形式"也开始激动愤慨起来。

  而心站自己,从头到尾,几乎全用了超乎寻常的平静态度来简述自己的身世。 故事从开始到结束,心站没有流泪。在她,这些磨难早就成为寻常事。人的适应能力大得惊人,这些非人的劫难,在心站早就当成日常起居里的寻常事情来对待。居然也能习惯处之。

    可是,这一切,对于生活在平凡生活中的人群,简直震惊到瞠目结舌!要不是身边活生生的弱女子平静而凄然的描述自己的身世,大家无论如何也不能相信,这是来自真实的生活吗?!这是新中国吗?这是法治的社会吗?这是清朗的乾坤吗?

   金钱和权势的邪恶,难道就真的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?我们又该如何审视这个社会、审视人性?淼钗和形式都不禁泪流满面。他们在激愤里,哑然失语.......包括悦然也是。

    大家对心站,产生了浓浓的怜爱:这样一个美丽而坎坷的女子,能不叫人怜爱都很难。是的,她不光美丽,还有着对自我人格的清醒认识,即使在那些最黑暗的日子,也从未放弃过作为人的尊严的渴望和争取。这如腊梅一般坚强而高贵的意志,足以让倾听她的每一个人动容,她值得大家的怜爱......

    也正是这样,这个团体的重心突然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:不管是“形式”还是悦然,当然也包括淼钗自己,把所有的关注都用在了这个女孩的身上。

    在他们之间,发生了一件不能称之为事件的事件,却让淼钗再次陷入到某种不安里......

    以一颗女人特有的细腻,她捕捉到了“形式”面对心站时的局促。当形式递给心站一杯水,他们的手指间无意的碰触,“形式”也会慌乱的抽回手臂,窘迫的满脸通红。他的羞怯再一次一览无余。他毫无来由的窘迫,也许仅仅是来自于性格习惯。可是,淼钗心底还是掠过一丝丝不安,甚至是醋意。她居然在嫉妒:尽管她立即在心底否定了自己这毫无意义的猜忌。也为这样的疑虑感到羞愧。眼睛里和心底一样,那种不愉快都转瞬即逝。

    但是,她还是在心底拷问自己:自己再担心什么呢?难道是对自己和诗人的情感没有信心吗?对诗人的爱没有足够的把握吗?自己真的太患得患失了!自己和诗人那些甘愿为爱变畜生的誓言,还好像才刚刚出口,还带着温热,依旧能在耳边萦绕。那铮铮誓言,那比烙铁还要笃定的承诺,那含满眼泪的眼神与眼神的凝望与陶醉,要是这样真切的感知也不可靠,那么,这段感情还有什么希望?

    不知道为什么,柯淼钗就如鬼使神差一般,想要得到一份更为确切的答案。这个邪恶的念头,就如当年难敌智慧树上那些芳香扑鼻的智慧果诱惑的夏娃一样,必须找到一种方法,来印证她和诗人之间爱的真挚程度。在这样的念头驱使之下,她做出来这一辈子最不光明磊落、最小人、对这段感情最具侮辱的一个决定......

          

 

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3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