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第三部......

发端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自己感情的繁华地  

2011-04-02 10:22:56|  分类: 感悟心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在看电影《梅兰芳》时,邱白如对孟小冬说的一段台词,深深留在我的脑海里,久久挥之不去.......大意是这样的:梅兰芳在认识孟小冬以前,心里一直是孤单的,可是他自从认识了孟小冬以后,心底的那份孤单感觉就消失了......恳请孟小冬离开梅兰芳,因为破坏了梅兰芳心底里的那份孤单,就等于破坏了梅兰芳的艺术灵魂......

一语道破天机,其实好多丰富而饱满的艺术形式,它的源头居然会是来自孤单......

认识一位朋友,极擅长写诗。他的诗在很多年前也曾屡见报端。只是由于诸多原因,后来逐渐荒废掉了......在人们的眼里,诗人应该是浪漫的,思辨也应该是灵活的,至少外貌上也应该有种脱俗的气质。可是我的这位朋友长相相当的木讷、憨厚,对于外界的反应能力也显得相当迟钝。单单看外表,呆板到无论如何也把他和诗扯不上关系。可是,就是这样一个近乎粗笨的躯壳,偏偏生长着一颗诗人的敏感细腻的心!

就是这样的一个人,生活的境遇竟然一点不比旁人起色。坏就坏在他除写诗之外,在其他领域样样都技不如人。注定了他在现实的世界里受尽排挤,工作不顺时,竟让然会被人指着鼻子谩骂:“蠢货!”一颗善思而细腻的诗人的敏感的心,常常要煎熬在世人俗恶的眼光里......我就在担心,因为他有着常人不能体验的诗人一般深刻情感,也会不会因此,他所感受到的痛苦,会比常人更加深刻的吧!

和他偶尔的闲聊里,知道他有一个特别古怪的爱好:单独在武汉三镇里闲逛,静静地去体会各色景致的美丽、自然界里无尽的精致。恐怕也会深深地感慨景色和人生的华丽与无常......

但我坚持认为他是孤单的,一定会是孤单的!!

我就勇敢的问了。

他在片刻的沉默之后,肯定的点头承认了,他就是孤单的!

就这样,一个长相毫不起眼的自己心里的诗人,守卫着自己的那份孤单,漂泊在自己的安静世界。他与人交往的态度始终无限的卑微和羞怯......他极少主动去和人攀谈,可是,却在我的面前畅所欲言,让我有机会窥探到他的丰富、他的孤单......

看得出,当他谈到他的诗时,他是最灵动的,整个生命也因此鲜亮起来,诗带给他的那份幸福和满足,是其他东西无法替代的。

我建议这位朋友继续他的写作,他毫不犹豫的拒绝了。理由是因为创作没有带给他太多实际价值,没能回馈他想要的回报。我懂了,当你把一样东西当成开启某扇大门的“敲门砖”时,就掺杂了太多的功利心在里面,当你的付出久久等不来回应,多数会选择痛苦放弃......

于是我在想,人生在世,可以让我们感觉到幸福与满足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。每一个人都有着上天赋予自己的某些特质,那么,我们是不是因该不计功利的把它发挥到极致?因为放弃自己的那份热爱,生命就少了一抹鲜活灵动的亮色。我们不一定能够得到自己渴盼的那份回馈,可至少,心里有份可以惦念的期盼......

最近,自己疯狂的沉溺在文字当中。

是的,也是源于心底里的一份孤单。

与其说我是对文字的痴迷,还不如说我是在试图对孤单的努力逃避!有人为了排遣孤寂去泡吧、跳舞、k歌、打麻将、斗地主......可是偏偏这些我一概不爱,独独喜欢静静地咀嚼文字......就和朋友们痴迷打麻将一样,痴迷进文字里......与其说我为文字而执着,还不如说我是为了排遣寂寞而执着在文字里......

我现在的工作十分卑微。但是却极省心,还有适度的闲暇。让我找到了另一种幸福——那就是亲近文字的幸福。假如破坏了这份清净,让我爱不释手的文字也就无处可寻了......

爱就爱吧!文字并不伤人,不必冒了打牌赌博会倾家荡产的危险。把它作为爱好,可以不掺杂任何世俗的因素,以最舒服的状态沉醉其中,沉醉在自己所营造的那个感情繁华的世界.....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2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