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第三部......

发端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禅语四则  

2011-07-29 20:27:08|  分类: 感悟心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禅语四则 - 丁香树 - 一个不断抛弃美建立美的旅客.....

 

无意中看到一些佛教禅语,震惊之极,里面竟蕴含了常人能懂的哲理与智慧,忍不住一番思考,与您分享........

 

一、渡

  禅语说:前生500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。

  顿时深思、感动,更加感谢珍惜身旁同行着的人。总在想,我们的相逢绝非偶然,神在给我们引领和警示:他有他的安排。大概我们此生相聚的意义,就是要不同的思想去碰撞,去影响,去反思,去沉淀......其中有沉沦的痛楚、苏醒的喜悦!最终顿悟了的人,便得以升华......这便是神所谓的“渡”。

 

二、痛

  禅语又说:人生在世,如身处荆棘之中,心不动,人不妄动,不动则不伤;如心动则人妄动,伤其身痛其骨,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。

  震惊!是的,是震惊!对极。

  婴儿时期,我们痛苦只是因为饿了、渴了......尿布打湿了、不舒服了。  我们的痛洁白如纸,甚至不能称之为痛苦,哭只是一种语言。

  童年时期,有了小小的欲望。也许只是羡慕他人手里的一只玩具,或许只为夸赞其他孩子的一句闲话,心里有了一份小小的妒忌......

 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我们的痛开始清晰、深刻。我们拿起生活的板斧,披荆斩棘。总想得到比别人更多的东西,拼搏碰撞之中,痛竟通过皮肉,深入骨髓!

  痛极时,有人选择停止,有人选择继续。

  一切要看你的心境与体质。体质好的,耐受力强的,扛下了痛,有人获得了很多,有人也可能一无所获。可是,大家一样经历过。

  禅语告诉你:动则痛。但是从未告诉你,不让你去动,要不要去尝试痛的滋味,却靠你自己去决定。

  你知道辣椒对吗?你也爱吃辣椒对不对?可是,你知道吗?“辣”其实就是痛!是辣椒素刺激口腔使得口腔神经疼痛。你一定会惊奇,辣既然是疼痛,我们为什么会上瘾,爱上辣椒。那是因为我们的大脑为了抵制辣椒带来的疼痛,分泌出一种类似兴奋剂的物质,使得我们精神亢奋,全身酣畅。这就是为什么头一次吃辣椒,会痛苦无比,毫没快感可言,可是,多次食用,竟会上瘾。

  生活中的痛,会让人的脑袋更加清醒、学会思考更多问题,学会积极的应对。

  不动则不痛,但是也会显得苍白无味。

    一动则痛, 却能让你体味到人生百味!

  禅语的职责只是要告诉你事态的本质:“动则痛”可是,如何去体味人生,动与不动,却全由你自己去决定。

 

三、放下

  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

  有位高僧,对其一弟子讲:“女人不可近”

  某一日,出外云游,遭遇一条河,无桥无渡。一女子立于岸边,着急过河,老和尚背了女子过河。小和尚大惊诧:“女子不可近,师傅却如何背她过河?大不敬乎?”

  老和尚微笑答:“我背起她时,就已经放下了!”

  老和尚之所以背起女子,身体随接触,可是心却无杂念。坦荡荡没有性别的尴尬。豁达如高僧,此女子已经超越性别界限,只是芸芸众生里需要帮忙的人而已,背起时,心里早放下了!

  小和尚有疑惑,是因为心里有挂碍纠葛虽不曾背起,又何时放下过?!

 

四、看穿

   一心向佛的人,会对庵堂庙宇情有独钟,想要青灯古佛常伴佛的身边,聆听师傅教诲,好早日超脱俗念。修得正果,得以圆满。

  远离了尘世的喧嚣,虽可清心寡欲,却对凡尘少了一份了解,少了一份思考和顿悟。连凡尘也不了解,又如何得以看穿?悟得透?

  想到一个有趣的故事:

  有个王子得了妄想症,以为自己是只鸡:像鸡一样啄食儿、走路、做派!

  给他看病的御医在失望中被一个个砍了脑袋。有一人胆儿大,接皇榜、夸海口,说自己能治王子的病。皇帝老儿只得答应。

  他把自己也当成了只鸡,还和王子很快打成一片,成了难舍难分的好朋友......

  他引导:“我们不妨学学人吃饭的蠢样儿?”

  王子拍手欢呼:“好!”

  于是,王子就学会了以人的姿势吃饭。

  他复指引:“我们再学学人走路?”

  王子鼓掌欢呼:“好玩!”

  于是王子又学会了走路。

  他继续:“我们还可以学着人去思考......”

  王子雀跃:“妙极了!”

  于是恢复了常人摸样......

  佛的慈悲是要渡世人,信徒要传达的是佛的旨意,如何渡?却是对凡尘的一份了解。融入其中,尝遍甘苦,用凡人的眼睛去看世界,用凡人的耳朵去听声音,足以了解,才换的顿悟,才能顺利找到超度的方法,混迹其中,才是最有效、直接的修炼方式,“看穿”的更加透彻,顿悟的更加彻底!!

  呵呵,写到这里,自己禁不住要微微笑起来:其实也是自己胡乱揣摩,神是那么高高在上,他早已脱离了凡人的眼和耳朵,佛的心思又如何是我等揣摩的透彻的?充其量是自己另一篇随笔感悟罢了。请朋友们用一双宽容的耳朵,去听我肤浅的聒噪吧。

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0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