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第三部......

发端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局外人》读书随记  

2011-10-27 10:16:59|  分类: 读书随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

《局外人》读书随记 - 丁香花 - 丁香的存放屋《局外人》读书随记 - 丁香花 - 丁香的存放屋《局外人》读书随记 - 丁香花 - 丁香的存放屋

 

    读阿贝尔·加缪的作品《局外人》,不敢用单纯的读故事的心态来解读,他为大家安排的故事,仅仅就是为了凸显它的主题,仅此而已!他从千千万万种可选的故事当中,选择了母亲的死亡、主人公莫尔索自己的误杀人,被关进监狱,直至死刑。这两件人生最沉重震撼的事件,主人公却自始至终,就如梦游一般,游离在一种漠不关心的状态。作为事件的当事人,一切在他的眼睛里如魅影里一般。事件的本身重大、庄重和严肃,和主人公的淡然和漠不关心,形成巨大的反差,凸显出极度荒谬感。

    “妈妈”一个成年人口中如此亲切、没有隔膜的称呼。可是“她死了”,最亲近的人。该悲伤的,可主人公却像置身事外,他并不悲伤,甚至连打开棺材见妈妈最后一面,也觉得是一种麻烦。他懒得去看一眼妈妈的遗体。甚至还和女友看电影,游泳、带回家里过夜.......妈妈的死,他感觉不出清晰的悲伤,他和妈妈“早就不相互依赖”。他选择了忠于自己的内心,淡漠冷静的处理自己的感情。拒绝了人们常规派认的“悲伤”角色。

    他自己,更是在大海、阳光大自然面前,身体的不舒适却压倒了他,使他莫名其妙地杀了人。他该恐惧、震惊、绝望。可是他还是没法摆脱一种莫名其妙的懵懂状态,好像一切和他的未来并没有多大的关系。对于他,杀人仅仅处于偶然。但是,人们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,强行的要从他身上得到合理的答案。当人们无法得出合理的解释时,只好依靠之前一连串的偶然,主观的推断出一个众人都能接受的解释。再把这些观点,些强行摊派到莫尔索头上,而这些念头,却与当事人自己的真实想法没有了丝毫的关联。

   在莫尔索身上,还揭示了另一种无奈的体验。我们的思想常常被强行的“排除在外”,我们语言的欠缺、沟通的欠缺,导致思想的无法真正彻底的交流沟通,从而产生深沉的无奈与孤独。人们没法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情感与想法,面对别人对自己的错误判断与误解,几乎无能为力。他已经没有办法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想法。最后,莫尔索由“过失杀人”被强行认知为“故意杀人”。而这一结论仅仅归罪于“妈妈死了,他没有哭”他的心是“冷漠”的。就以这样一种公众的认知,宣判了一个年轻人的死刑。莫尔索最后的呐喊,谁说不是对于人类精神沟通上的困难引发的焦虑、反叛、无奈与绝望的呐喊........

       莫尔索他并不是一个行为怪异的“异化人”或是“畸零人”,他只是一个内向不善表达普通小伙子,之所以让人感觉到他行为的荒诞,是因为他无所谓规则,他不想去扮演人们赋予他,应该担当的社会情感与角色,他只选择做他自己。当他跳出常规的角色和情感,就让人们产生隔膜:不接受、不理解,加上他自己的不善表达,和行为里根本就没法表达清楚的荒诞,再一次印证语言的残缺,人们的思想无法准确的沟通引发的误解,致使大家的评论与判决,在莫尔索眼里也是无法言说的无奈与荒诞,那一瞬,叫人恍惚:到底是谁在演绎荒诞?!

      突然觉得一种深刻的刺痛和寒冷:在现实的社会当中,有大家制定出来的“规则”,实际上就是一架冰冷而机械运转的机器。而我们从来都要努力的去扮演人们摊派给我们的角色。不管你是否愿意,我们必须遵从“常规”,任何的逾越,都可能导致社会和人群的厌弃。仅仅“符合常理”的行为在大家的眼睛里才是真实自然的,而要如实的遵循自我,只要违拗规则,行为本身就变成一种愚蠢与荒诞!

      对于 莫尔索,经常被“排除在事件和思想之外”的体验,我们几乎能够经常地感同身受。对他最后的呐喊,突然的觉出彻骨的寒冷与孤单。突然意识到:人们不论从精神、语言等等其实都是有缺陷的,那是来自生命本身的残缺。

  生命本身并不完美。由于各种各样的缺陷,使得社会的人,在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交生活,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不满意结果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性格差异。造成千差万别的人生。我们常常要输给自己的缺陷。也使得这些差异显现出独特的“个性”,“独特”其实它的根源就是难以沟通,不可被理解,因此的产生“我们不被接受”,孤独感也就随之而生。要想消除孤单,我们只有努力的去寻求认同。 我们寻求认同的过程,同样也是让社会审视,考核的痛苦经历。其中会有排斥、质疑、和不被接受。这本身也是对精神的一种伤害!为了避免这种伤害,为了达到社会和规则的赞同,我们必须做到思想和行为上双重的同化,学会八面玲珑的应对生活,戴上面具、同化自己的思想和行为,才能做生活的强者!不被社会所淘汰。

    多么悲伤荒谬的结论!原来,我们生存的先决条件,从来就不曾被允许活在真实的自我世界!要想生存的自在舒服,就要抛掉内心的真实,努力踏入旁人赞颂认可的角色,来完成你人生的成功。改造自己,丧失自我个性,才是人们处世的内核!当你脱离了这样的一种框架,对于你自己虽然无限真实,但对于别人却难懂与隔膜,你就成了社会意外存在的局外人!社会对于你自己,何尝也不是处于局外的呢?

     默尔索的毁灭,是他拒绝同化,拒绝被改造、拒绝规则。他抛弃了规则,成了一个常人眼睛不按常理出牌的荒谬人!原来,当你抛弃规则时,你就抛弃了社会,也同样会为社会所抛弃。!加缪的伟大,就是他发现了这样的荒谬!并且,他用夸大的荒谬事件,为我们揭示了整个世界的荒谬!到底是谁在演绎荒谬?而我们,却只能忍受这种荒谬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4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