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第三部......

发端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独舞者  

2012-11-19 18:11:11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生与死的理由 - 丁香树 - 丁香树—--

 

在写这篇文字的时候,心里颇犹豫。用现在这样一份平和的心态,我还能写好昨天那个苍凉的瞬间吗?文字很奇特,一瞬间的情感的捕捉,一种灵魂特定时期释放的甘露,属于灵魂深处的瞬间碰触和激发,那一瞬灵魂是饱满而丰实的,呈现出一个圆润的灵魂。可惜昨儿没时间记录它们。

起因于看到了杨丽萍的专访。还只是看了后面的一小段。但不可置疑,我被感动了。

《雀之灵》要杨丽萍走入中国以及世界舞蹈的高台,同时也走进了千家万户百姓的心里。一个真正的孔雀舞王后。当我第一次看到杨丽萍的孔雀舞,我几乎屏住了气息,我的眼光和心灵被她牢牢的抓住,四周也静悄悄的,没有一丝喧哗的声响。从年过半百的父母到不足5岁的外甥女儿:大家专注于电视机小小的银屏,全都屏住了呼吸:那种奇特灵动的舞姿里,具有某种神奇的魔力,说不清埋着怎样摄人心魄、穿透灵魂的气质。

杨丽萍的舞蹈是一个谜,一个解不开的神秘、梦幻、唯美、苍凉、焦虑、挣扎、狂野释放的纷杂之谜……她的舞蹈,几乎渗入了灵魂能够表达的所有复杂的元素。

我对这个女人以及她的舞蹈充满好奇。但从她的一次专访,我突然解读到了杨丽萍,以及她的舞蹈带来的震撼根源。这是一个热爱自然的女人,她永远把室外的自然环境看得比房子本身的设施更加重要。她拥有自己碧绿的草坪,花园一样的院落,和饲养小鸟。自然与生命,才是她能解读的灵魂主题。

当主持人问她舞蹈的时候,她眼神就很陶醉——舞蹈要她找到了表达灵魂的最完美的语言,她用舞蹈作为载体来阐述生命。在舞台上,她就会觉得自由,美丽,享受。无疑,她是一个幸运的女人,一生有一份美丽幸福的支撑,生命的寄托——那份爱到骨子里去的表达语言,肢体的舞蹈语言,它能很准确的向人们表达自己绚烂生命的绽放。

可她,又是那么的不幸:她的灵魂里掩埋着一份不能释然的孤独。当主持人问她,舞蹈为她带来幸福和福气,是否也为她带来爱情。她犹豫了一下,虽是在点头却也是在否认:“很多爱慕者”。很简短的回答。她坚持解释:爱情就像长头发一样自然的事情,简单而自然而然。但我清晰的听到了她心底另一个声音:她有很多的爱慕者,但她却没得到爱情,那种灵魂上深度契合的灵魂伴侣。

她强调:“舞蹈就是我的情人”。那一瞬,我却分明听到了她灵魂的呜咽,和向体内滑落的眼泪……我看到了她对爱情的绝望,对自由的孤绝追逐。杨丽萍至今选择了单身。与其说她为爱舞蹈选择了单身,还不如说她为生命的自主和自由选择了单身。一个爱自由、爱舞蹈超越了生命的女人,她对舞蹈的痴迷和钟爱,那种疯狂是没人能够了解的。那种疯狂独特的爱,成就了她艺术造诣上的深刻孤独,无傍无依的孤寂。

爱形成的同时,责任和背负也同时的在生成,她始终逃不过生命相处时的隔膜和环境的重重围困,但她爱舞蹈俨然高于一切,爱舞蹈爱到甚至无法找到处理俗务的闲暇,为了最简单的处理世俗情感的纠结,当爱限制了她的梦、自由、和她的舞蹈,她便毅然决然的选择抛弃了爱,享受单身的彻底自由,她情愿一生活在自己梦的王国里。

但作为女人,我分明触摸到了她的疼痛和无奈。

无爱的人生是悲催的,尤其作为一个女人。我突然了悟了杨丽萍舞蹈具有摄人心魄气质的缘由:她的舞蹈里,埋藏着对自由、生命、爱、美、和绽放的深刻期待,一种梦境里极致的、优雅的、美丽的绽放,一种远离喧嚣的梦幻般的空灵;同时也对孤独、焦虑、围困中深深不安的深刻反诘,一种狂野而浓烈的舞台释放…….

杨丽萍的舞蹈,不管是优雅空灵的、还是狂野不安的极致显现,都一样能摄人心魄。那种意境,距离我们现实的世界很远很远,遥远到我没几乎从来就不曾认识到那样一个世界。可它们又距离我们生命中的渴望很近很近,近到可以潜入到每一个灵魂的最深处。一种对爱、光明、自由、美好……毫无保留的追逐和向往,另一面,也让我们看到来自灵魂的孤绝、焦虑、反叛、背离和狂野无束的原始挣扎与释放……每一个灵魂最渴盼的、最本真的需求,全在一种极致的舞蹈语言里淋漓尽致的现象。杨丽萍用舞蹈演绎的是人类灵魂深处的共同矛盾和挣扎,一种属于灵魂的绝对孤独。

艺术是孤独的,孤独诞生了艺术。始终逃不脱人类生命的相处困境和生存尴尬。它以美的形式进入绘画、雕塑、音乐、舞蹈、文字,以震撼人心的形式……孤独才是艺术和美的起始…….

看到美丽的杨丽萍终于抵不住岁月的刻刀,那个美丽的女人衰老了。我感到悲怆,那种对岁月的深深眷念,和对美的无力挽留的绝望,将我一瞬间击垮,我流泪满面,那一瞬,我分明看到了整个人类和我自己的苍凉面孔,我们到底为什么而活,请给我勇敢活下去的理由,也同时给我一个勇敢面对死亡的理由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6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