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第三部......

发端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强大一个民族,从妇女的教育开始(1)  

2012-09-27 21:35:09|  分类: 随想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实际上,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,心绪很难平静。单位来了一个新职工,赶巧和我分在同一组,并且和我同一个师傅,被我称为小师弟。小伙子不过二十三四岁年纪。他的父亲,也是我曾经退休了好多年的老同事。

这孩子从小我们就见过,源于这些千丝万缕的渊源,子承父业男孩,也就格外的受大家伙的关照。

可是交往数月看下来,那孩子的性格孤僻、乖张、僵硬、自卑、多疑。眉头始终舒展不开,接受能力差得令人惊诧。在大家的失望的眼神和窃窃私语里,那孩子更加自闭起来,回到家里会压抑到冲母亲乱发脾气,乱砸东西。并且围着江堤疯狂的奔跑,心灵在痛苦的扭曲。我看在眼里,心里就只剩下着急…….

回顾孩子的成长史,不由令人慨叹。孩子刚出世,父母就遭遇婚变,孩子的妈妈把孩子带在身边,多年来相依为命。艰难可想而知。孩子的父亲把婚外情的创痛永远留给了孩子的妈妈。那个苦命的女人带着满腔的愁怨,不但拒绝孩子随父姓,还给孩子取下了一个怀满仇恨的名字:气死源。直到孩子上学的年纪,才将孩子的学名改做“漆诗源”这样颇具诗意的名字。

婚变对一个孩子的创伤是不容置疑的。但是,单亲环境下也不并乏阳光开朗的孩子。使得孩子能够在生活的巨变里,依旧能心灵健康成长的单亲家庭,也比比皆是。其实孩子的健康成长的关键,需要依赖家长的坚强支撑来铺垫。而能够形成这样支撑的却要依赖个人的优良素质。

 在孩子的教育这一块,特别孩子的心理素质和心里健康的建设,需要作为第一任老师的家长来潜移默化,细雨润物无声的影响。而家庭里担当得起这样重任的,多半会是母亲。母爱使得一个母亲不论在生活起居还是精神倚傍上,都对孩子有绝对的优势。

 而“小漆”的母亲,则缺乏这样的基本素质,她狭隘的把成人之间的仇恨和痛苦,如此不加掩饰的灌输给孩子。阻止孩子父亲的探望,并教会孩子仇恨他自己的父亲。

 实际上,在孩子的童年时期,会把父母当成成长中的参照。也会把父母当做自己的绝对依赖和偶像。当自己的致亲被人形容的如此不堪,会要孩子陷入自卑和迷茫里。血浓于水的天性要孩子无法抑制的想要亲近自己的父亲,另一方面又努力的抑制这样的天性,孩子心灵的扭曲是必然的结果。

在孩子的教育女性占主导地位的今天,我要向大家说:使得一个民族真正的强盛起来,为社会输送一批高素质人才的关键,恰恰是首先从提高女性的素质做起,强大一个民族,妇女的教育必须开始。

女性课堂的建设势在必行。在男权的社会,女人的“自我”沉睡了数千年。妇女缺乏自我反抗的精神,为了生存,以自我的绝对牺牲和自我的丢失,来博得相对轻松的存在地位和存在环境。因此,妇女自我意识的觉醒,是缓慢而艰涩的。

一个民族的劣根性,是愚昧、自私、麻木、冲动、胆怯、无知和迷惘。最光辉的人性恰恰是毫无限度的克制、隐忍、包容、仁慈、委曲求全…..这些民族的秉性,就是我们男权社会之下民族女性的性格,一个颇具传统特征母亲孕育下的民族性格,这是男权社会下的女性教育的子女,对整个社会的反哺结果。(待续,未修改……草稿)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5)| 评论(2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